死亡之路无坦途

如果说格林德沃是以墨索里尼来塑造的,那我觉得伏地魔更像约瑟夫.富歇。

格林德沃的自信与野心是骨子里的,他更像个呼风唤雨的政治家,他从观念里认为巫师比普通人要优越。他有政治家的魄力,有野心家的虚荣,他不会故作无辜,也更擅长光明正大的打败对手。

伏地魔就很复杂了,他的确觉得魔法更有力量,但这种动机不是那么纯粹。总体来说,他是个阴谋家。邓布利多老说伏地魔没有爱,还是很有道理的,至少他从不觉得他家黑魔王缺爱。伏地魔出生在孤儿院里,在麻瓜世界备受欺凌,他对普通人的蔑视不是来自于天生的傲气,更多是源于童年的自卑——他的报复心大于优越感。如果说麻瓜对他好一点,他未必会那么偏激。这种自卑注定了他的行事风格不会光明磊落,他总是躲在暗处,喜欢制造莫须有的恐慌而不是正大光明的迎接对手,他会悄悄掌握敌人的弱点,表面上一团和气,暗地里却四处织网,这也是那么多人吐槽伏地魔格局不够的原因吧,他的手段比起格林德沃的确上不得台面,如果格林德沃是个独裁者,那伏地魔就是毁灭者,他也许足够有天分,但的确没有一个领袖的心气。

不过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伏地魔,我更喜欢不完美的人,他的挣扎或许和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卑微,这才叫我觉得他活生生的。就像邓布利多,我在他是个强大的圣人的时候无视他,在知道他也会退缩不前以后喜欢他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拉图式笑忘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